釣魚,釣魚大師,釣魚發燒友,釣魚資訊論壇,釣魚聯合國,魚新聞

鯉魚成災!澳政府懸賞約2300萬台幣通緝一條魚

鯉魚成災!澳政府懸賞約2300萬台幣通緝一條魚釣魚fad14
鯉魚是中國人喜愛食用的淡水魚,但是在美國、加拿大、歐洲各國和澳洲都是有害魚種。澳洲雪梨市政府(City of Sydney)政府為了打擊外來種鯉魚,將一條植入晶片的鯉魚在帕拉瑪塔河(Parramatta River)中放生,能夠釣上這條鯉魚的垂釣者可以獲得100萬澳元(約2300萬台幣)的獎勵,讓許多「賞金獵人」紛紛加入獵捕鯉魚的行列,又能刺激當地旅遊業。
鯉魚成災!澳政府懸賞約2300萬台幣通緝一條魚釣魚1d88a

帕拉瑪塔河是位於雪梨西部的河流,鯉魚大舉入侵不僅破壞當地原有的生態系統,也直接影響特有種之棲息地。西雪梨大學環境科學講師懷特(Ian Wright)表示,「牠們(鯉魚)是食底泥動物,像推土機一樣,攪動沉澱物,使水變渾,滲光性變差,驅逐其它魚類,威脅到本土魚的生存。」

這些鯉魚是20世紀初被當作食用魚和觀賞魚從歐洲引進的,20世紀70年代一場大洪水沖垮了魚場大壩,大量鯉魚湧進河流湖泊。這些鯉魚「氾濫成災」,吃光了所有水草,把本土魚種推到了滅絕的邊緣。在澳洲南部地區,鯉魚已經佔據了當地85%以上的水域。

市議員加勒德(Paul Garrard)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藉由民眾的力量,以減少鯉魚的數量,並建議市議會能夠採取相關方案;他還提到,「這是巴拉馬打鰻魚(Parramatta Eels)的復仇,要將棲息地從鯉魚手中搶過來。」除了鯉魚之外,垂釣者也釣上來了很多其他外來屬於物種侵入的魚,包括金魚和大肚魚等等。

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先前為75條澳洲肺魚植入晶片,垂釣者每釣上一條魚就可以獲得1萬澳元(約23萬台幣),活動相當成功。如今雪梨市打算效法北領地,無疑就是要解決「心頭之恨」。現在懸賞捕魚已經在澳洲流行開來。

轉貼於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16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