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釣魚大師,釣魚發燒友,釣魚資訊論壇,釣魚聯合國,魚新聞

捕魚一甲子 堅持延繩釣護生態

捕魚一甲子 堅持延繩釣護生態釣魚4adbe
74歲漁民邱清捕魚一甲子,堅持使用延繩釣等不破壞海洋的捕魚方式,獲全國優秀漁民肯定。 記者王柔婷/攝影


74歲邱清捕魚超過60年,是金山磺港最高齡的漁民,他到現在仍堅持使用「延繩釣」等對海洋生態破壞最低的漁法捕魚,帶動禁用「流刺網」,避免一網打盡、過度捕撈;今年,他獲選為全國優秀漁民,堅持做對的事,讓他備受肯定。

11歲出海幫忙抓小卷,21歲當上船長捕魚,邱清在海上奔波60餘年,是漁民口中的「活字典」,只要同業想了解哪邊的魚區有什麼魚,或是該什麼時候出船,他都瞭若指掌、熱心解惑。

邱清是漁民第3代,兒子也傳承他的漁業,他目前擁有一艘中小型漁船「漁吉168號」,依不同月份出海捕魚,像是黑喉魚、赤鯮等魚種;船上使用「延繩釣」捕魚方法,只要天氣好就出海。

「漁民要自律,不要自己人害自己人。」邱清說,近年漁業資源快速枯竭,沿海漁獲量一年比一年少,可歸因於不少漁民濫用「流刺網」,流刺網一放到海底,魚類不分大小一網打盡,若網子卡在礁石,更永遠無法消失,嚴重破壞生態,是條絕路。

邱清表示,從他阿公年代開始用延繩釣,捕魚雖然辛苦也抓得比較少,但因為不勾小魚,幼魚可「好好長大」;他也呼籲政府嚴格規範限制使用流刺網。

捕魚一甲子 堅持延繩釣護生態釣魚a0b0f

延繩釣用具就算卡在海底也不會造成海底生物死亡。 記者王柔婷/攝影      轉貼至聯合新聞網

2015年11月30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