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釣魚大師,釣魚發燒友,釣魚資訊論壇,釣魚聯合國,磯釣入門

魚的感官:想釣魚!先了解魚

魚的種類大約有2萬6000多種,由於有些魚種有特殊的感官,豆編在這邊整理的是概觀普遍魚種所擁有的感官,
現在所得知的魚的感官有六種,聽覺、側線覺、視覺、嗅覺,味覺以及電覺

1.聽覺
魚的感官:想釣魚!先了解魚釣魚3fe96
圖片轉至嚴宏洋博士文章

若按照魚類聽覺能力 的好壞來區分,可分為聽覺特化型與普通 型兩大類。
常看到影片在釣魚的老伯伯要旁邊的人安靜點,是有原因的因為某些魚種的耳朵特別好,
他大老遠地就聽到吵鬧聲了,怎麼會敢靠過來就餌呢!!

2.側線覺
魚的感官:想釣魚!先了解魚釣魚2b942
圖片轉至嚴宏洋博士文章


感覺水壓跟水流的變化,若是水鳥踩水而造成震 動,魚兒可做出必要的逃離行動;而底棲 生物的蠕動則會吸引魚兒去攝食。
以這段說明,我們可以改變我們釣魚的一些習慣,水面震動會造成魚逃開,當我們將魚餌丟到設定標點後,因該同時將ASA丟入標點後就不該做任何震動水面的動作。
"而底棲 生物的蠕動則會吸引魚兒去攝食"當我們要找吃底棲生物的魚種,我們可控制我們的釣組讓魚餌拖底,使魚餌跟水底的石頭產生輕微的震動,吸引魚兒就餌。

3.視覺
魚的感官:想釣魚!先了解魚釣魚db26f
圖片轉至嚴宏洋博士文章

由於不同波長的色光被水 吸收的程度會因深度而異,因而棲息在不同深度的魚類,對不同波長的色光有靈敏度的差異
在這篇文章裡有寫到,除了棲息在不同深度對顏色會有不同敏感度外,年齡也會有差別,同一種魚種在幼魚可能對綠光紅光的敏感度較佳,不過在成魚階段對綠光跟紅光的敏感度就會降低,轉而對藍光或紫光的敏感度就會變高,這在我們釣組上,就可以有很多的變化,加一些有顏色的夜光珠等等。

4.嗅覺
魚的感官:想釣魚!先了解魚釣魚dd473
圖片轉至嚴宏洋博士文章

鼻腔內有感覺表皮,上面則佈滿了負責嗅覺作用的嗅覺細 胞。魚類就是靠著這些嗅覺細胞偵測水體中餌料生物的所在
所以有些練餌會做一些特殊香味,比方說翔讚練餌就有分成腥,香,酸 等等不同味道搭配上海水的變化,可增加魚兒辨識餌料所在位置。

5.味覺
魚的感官:想釣魚!先了解魚釣魚fdc71
圖片轉至嚴宏洋博士文章

魚口腔周圍分佈許多的味蕾細胞,所以魚是有味覺的他跟人一樣是有味蕾的,同時搭配上他的嗅覺,就跟我們人一樣如果聞到牛排的味道,就會在腦袋想像,等一下咬到牛排的口感,利用這點概念我們就能了解為什麼需要用到ASA,當你餓的時候又聞到牛排的味道,當看到牛排的時候..你能忍住不大口咬他嗎!!!

6.電覺
魚的感官:想釣魚!先了解魚釣魚54a5a
圖片轉至嚴宏洋博士文章


接收同伴的電訊號,這個感官在文章看來大多是鯰魚的特別感官,所以豆編就沒有什麼應用在釣魚上的特別想法,不過大概看完內容,這個感官的功能,是用來通知同伴有危險,快跑!!,就跟我們起魚的時候有人斷線,釣況就通常會沉靜了一會兒,因該就跟這項感官有關希



好啦以上大多是豆編自己看完文章搭配一些自己釣魚經驗的分享,因該不能說是完全正確,不過可以幫一些釣魚行為做合理的解釋,希望對各位釣友有幫助!!
2015年04月28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