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釣魚大師,釣魚發燒友,釣魚資訊論壇,釣魚聯合國,磯釣入門

紡車捲線器有無手煞車的差異性

紡車捲線器在日本的釣具目錄統稱スピニングリール,再區分為手煞車桿控制控制煞車及由線杯煞車片控制煞車,手煞車桿控制控制煞車後來也結合了線杯煞車片控制煞車雙效的設計(線杯蓋可以旋轉條煞車力),如下圖所示:
紡車捲線器
紡車捲線器2
這二種捲線器使用上各有其優缺點,手煞車捲線器在浮游磯釣好用,可以很迅速調整釣 竿角度,適合短程拼鬥、礁岩地區使用,使用上的特點是手指用力壓煞車桿讓釣線不再送出,靠竿子跟手的力量跟魚對峙,魚如果要鑽洞鑽礁可以硬拔出來,簡而言 之,釣竿曲線沒問題、線撐得住、手撐得住,理論上可以控制住魚行進方向,但是,若釣竿被拉直要放線調角度,煞車桿一放開就沒消耗到魚的體力,抵抗力量瞬間 就沒,so,遇到爆衝型的魚在使用上會累了點,磯釣放流拼大物,我會選擇大顆點的非手煞車。

手煞車的捲線器是撐不住長時間的出線, 只能負責短時間爆衝的出線,時間一長或是說線杯自動出線的時間長了,煞車力會下降很多,再者手煞車的實用煞車力(線杯組力)了不起8-11公斤,但這 8-11公斤只是初期而已,SO,手煞車捲線器的線杯自動出線除非用細線(避免猛爆斷線),不然未必有實用效果,如果經驗累積之後,很多釣友會把自動出線 的煞車鎖到最緊,由自身的經驗來控制合時放線。  有時候會自動出線的手煞車捲線器,當煞車桿壓到底,線一直被拉出去的時候,我們也是必須要手按住線杯避免被乾杯,如下圖:
手煞車的捲線器是撐不住長時間的出線釣魚
此外,因為受限於要用一隻手來壓煞車桿,變成要叨住竿子沒辦法用雙手形成一個最佳 的三角支撐點,變成像是只能如高橋那樣抱著釣竿,若是現在用的不是手煞的,那麼他就可以雙手都握在圖片中右手上面的銀環上,讓釣竿、手、身體呈現一個三角 形支撐,消耗魚的體力就讓線杯煞車力來處理。
手煞車的捲線器是撐不住長時間的出線釣魚2
不是手煞的捲線器,魚在跑拉出線的時候是有持續消耗,不過煞車力要調好,避免煞車力過大而斷線及脫鉤,在船釣大物(鮪魚、GT)對這部分更是要求。  當長距離的出線,熱的影響會很大,非手煞車卷線器在設計上會考慮到線杯散熱度、煞車片的耐久度跟衰退度,很多都是採多片式及複合材質,就跟我們汽車的碟煞一樣,煞車力會隨著碟盤溫度的增加而遞減,這樣可考量點在手煞車上就沒見到過有這樣的要求,下面的圖是非手煞車捲線器的煞車片配置。
非手煞車捲線器的煞車片配置
非手煞車捲線器的煞車片配置2
SHIMANO的STELLA  SW在煞車片上有特別強調材料、摩擦係數、散熱度,也有跟上一代的比較數值出來:
紡車捲線器有無手煞車比較數值
摩耗試験の結果、08ステラSWのカーボンワッ シャーでは厚みが薄くなり、表面の毛羽立ちが確認できるほどの負荷であっても、ステラSWのカーボンワッシャーでは表面の光沢が 増す程度で、摩耗は確認できません。また、耐熱性、耐久性も大幅に向上した結果、フルドラグ状態での引っ張り試験(ドラグシャクリ比較)においても、大き く揺さぶられることなく、スムーズなライン放出を確認しました。 一定のポジションでロッドをホールドできるため、大型魚との安定したファイトが可能です。

非手煞車捲線器在煞車力道調整好之後,遇到魚爆衝的時候可以直接雙手撐好釣竿,消耗魚的體力就讓捲線器線來處理,不像手煞車的還要壓煞車桿,魚跑越久、拉出去的線越長,消耗的體力越多,5000型以上的捲線依據大小顆不同,煞車力道由10到20公斤不等,一條魚拉著那樣的重量能跑多久??  所以,去釣鮪魚、紅魽、GT,有多少人會想不開拿手煞車捲線器去釣,捲線器要怎麼買,就看釣手的目標以及操作來挑選,岸拋鐵板、船釣,我是不會選擇手煞車捲線器。  
 
下圖是非手煞車捲線器中魚之後雙手撐竿子樣子:
非手煞車捲線器中魚之後雙手撐竿子
最後分享SHIMANO的影片,裡面有使用手煞車捲線器跟非手煞車捲線器,看一下他們操竿的方式、捲線器出現的樣子、跟魚拼鬥的動作吧!!

 



轉載 釣り師 堤防行走人の部落格
2016年02月24日
回上一頁